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7月13日 生命手札:真正的障碍

请点击这里聆听节目录音please click here to listen:
http://www.sayleng.com/2008/07/aifm-episod15/



肢体残障的朋友所面对的问题,一般上都是环境和交通的障碍。视觉残障的朋友所面对的问题,除了环境和交通的障碍之外,还加上资讯的障碍。而聋哑朋友的问题呢,就是沟通上的障碍了。

华人的方言很奇妙,不同音调的字就有不同的意思,甚至一些音调发得不准的话,就会变成粗话。其实,聋哑朋友的手语也是一样。

有一次,我家前面出现一大堆垃圾,可能是从垃圾车上掉下来的。又赃又臭。必须把它移走,屋子里的车辆才可以出来。正当我在太阳底下,一面清理一面埋怨时,一位同学刚好经过,和他在一起的是一位聋哑的朋友。他们看到我狼狈的样子,就过来协助我。原本担心叫聋哑的人做事,会让人误会我占他便宜。可是在朋友和他比手划脚后,他摇摇手,一脸不置可否的,就地拿起垃圾桶干起活来。

好不容易把垃圾给清理好,大家都汗流满面,我很感谢他们及时伸出援手,为了亲自向那位聋哑的朋友道谢,我尝试用刚学回来的手语向他表达。我把手放在额头上,然后神向他。以为他一定会很高兴我用手语来表达谢意,可是,当我把手神向他时,他竟然很生气的掉头就走。

我满头雾水的转向朋友,朋友说,你为什么骂他笨蛋?我说,没有啊!我是向他说谢谢啊!朋友说,哎呀!谢谢不是把手放在额头上啦,是把手放在下巴!我那时才恍然大悟,赶快追上前向他鞠躬道歉。


在这之后,每次看到那位聋哑的朋友,总觉得不好意思,也觉得自己才是他们的障碍。聋哑的朋友并没有拒绝走进我们的圈子,可是我们不懂手语,不但防碍他们走不进我们的圈子,也造成我们无法走进他们的生活圈子。我们的无知,才是他们的障碍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