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5月4日生命手札:纯真的召唤


点击这里聆听节目录音Please click here to listen:
http://www.sayleng.com/2008/05/aif/#more-24

第一次接触他们的时候,他们的样貌是那么的让人觉得不可恭维,愚蠢、凶悍、又齷龊。难怪一般人看到他们都会退避三舍,甚至以鄙视、和冷冷的眼光来回应。

那是一群弱智的大小孩。他们的年龄或许并不小,却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平日喜欢蹦蹦跳跳,像似体内充满亿万活跃的细胞,让他们总是静不下来。没有人想到他们其实是对人类感情最为真挚的一群。

我这严重残障的的身体,不但叫我双脚无法行走,双手也无力做事,就连颈项也无法把头抬起。每一次当我的头向前俯或往后仰后,就需要劳烦他人把我的颈项扶正。没料到这一些都看在这些大小孩的眼中。

就有一回跟他们出去的时候,由于车子摇摆的关系,我的头一下子就往后倒,他们马上七手八脚的忙着把我的头扶起来。他们的热情深深的感动了我。

后来我发现,他们对外人对待他们的态度都有很直接的回应,若是他们从你身上感受到爱,他们便会加倍爱你,更不忘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你,不让你受到一丝丝委屈。他们会把仅剩的一颗糖果、一包零食送给你。当你受伤时,他们立刻演变成长辈的角色,第一时间前来安抚你,让你心头暖暖地。

而对于人们不屑的眼光,他们也会感到受伤,会以为自己被遗弃,他们会失落地躲起来,甚至把自己孤立,独自想念属于他的星球。但,很快地,他们又会恢复欢乐的容颜,用笑脸对待伤害他的大人们。他们永远无法明白大人们的想法,更不理解为何大人们总是带给别人伤害,但是他们却愿意来拥抱这个充满伤害的世界。

生命中这是一段我与纯真靠得最贴近的时候。他们的欢笑使我就算遇到了挫败,沮丧的心情也很快地事过境迁。每每对人情世故感到厌倦或疲惫时,他们真挚的关怀、一个动作都叫我会心一笑。

为何大人们会被虚假的外表蒙蔽自己内心最原始的爱与真?其实,智障孩子并不可悲,可悲的是心灵早已迷失的大人们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