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5月18日生命手札:残障爸爸的骄傲


我一直都很满足于自己的生活,有一份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有一位贤慧的妻 子,和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轻松写意,从来都不觉得自己的残障是一种缺憾。直到孩子出世,我才深深的意识到自己的残缺。

我们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却生出健康、漂亮的男宝宝。虽然说现在已是男女平等的时代,但一举得男的喜悦还是充满我整个心房。

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天真的脸庞、可爱的笑容,为家庭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就算是偶尔的吵闹和啼哭声,也让自己觉得很幸福。

有一天,家里没人,那一岁半的孩子在客厅摇摇摆摆的学走路。跌倒了又爬起来,眉头也没皱一下,还会开心的笑。忽然,可能是地上有水的关系,他不小心重重的摔了一跤,大声的哭了起来。我喊他,他抬起头来用凄凉与哀求的眼光看着我,接着又号啕大哭。我没有办法从轮椅上下去扶他,只能不断的叫他起来,只有他爬起来我才可以抱得到他。可能是痛的关系,孩子又哭了一段时间,才慢慢从地上起来,爬到我脚上。当我抱起他时,已是满脸的泪水、口水和鼻水了。我的心好痛。

孩子哀求的眼神从此无法离开我的脑海,那种眼神无时无刻不在控诉着我的无能,同时也挑战我身为父亲的身份和角色。我从来没有这样讨厌过自己的残障。原本以为自己也能过正常的家庭生活,但是驴子就算套上了马鞍,还是驴子。

为了给孩子补偿,我尽量花时间在他身上,陪他玩游戏,和他说话,教他读书。渐渐的孩子好像也意识到爸爸妈妈的残障,凡事都尝试自己动手,很快就独立了。无论是小学、中学,从来都没有让我操过心。他现在已经开始工作,带着满满的自信走进社会。

如今,看着他坚强的背影,我觉得很骄傲。或许我没有办法在他跌倒的时候扶持他,但我却能帮助他自己走得更稳。也或许我没有能力在体力上给他任何的支助,但我却可以在他心里建起一根坚固的大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