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4月20日生命手札:不能飞的一群!


点击这里聆听节目录音Please click here to listen:
http://www.sayleng.com/2008/04/aifm-episod3/#more-21

今天早上看到亚洲廉价航空公司推介升降机,和方便残障人士进入机舱的轮椅的新闻,我心里感触良多。

在9年前的一场车祸后,我的下半身完全瘫痪,右手也失去运作能力。从此我失去的不只是我的健康,也失去了我的事业、我的朋友、还有我的生活。一切,都必须从头来过,我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才适应下来。

正当我要努力为生活重新开跑时,我的臀部竟然因为坐太久而生疮溃烂。这一丁点儿的小东西我从来都不把它放在眼里,更大的伤口都不曾叫我皱一皱眉头。可是没想到残障过后的身体竟然如此不堪一击,小小的伤口越烂越大。一直到吉兰丹中央医院的医生说他没法子医治我,必须把我调到吉隆坡中央医院,否则会有生命的危险。那时,我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原来颈部脊椎神经损伤后,下半身不但不能运作、失去知觉,血液循环和排泄系统也跟着受破坏。小小的伤口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慢慢复原,在感染上病毒后更是难以痊愈。就这样在医院救护车的护送下我来到了大都市。

经过将近一年的专业护理,我终于可以回家了。一半是归家心切,一半是不想自己的臀部在回家路上有所损伤,我决定搭飞机回去。

用我所剩无几的储蓄买了平生第一张飞机票后,心里非常高兴。没想到来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柜台时却遭到值勤人员的拒绝。他们问我可不可以自己走上飞机,我说不能。然后他们就向我道歉说不能让我上机,因为他们没有提供协助人上飞机的服务。我当场呆在那儿,不知所措。他们建议我把机票卖掉,转去搭另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可是在这么匆促的情况下我要到那儿去找人买机票?

在走投无路下我到机场旁的警方柜台寻求援助,警察先生表示航空公司既然已经把机票卖给我,就一定要提供服务给我。在警方出面协调下,值勤人员才同意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我上飞机,但是警告我下不为例,叫我以后别搭他们公司的班机。
经过这么多年后,我臀部的伤口已经复原,可是我心里面的伤口还在。我没有办法忘记那种被人无礼对待和被拒绝的感受。

今天看到那航空公司终于提升设备,让残障人士也可以使用他们的服务,迈向人人都可以飞的目标,心里高兴之余,更盼望的是他们能逐渐增加设备。否则按照目前的情况,只有吉隆坡和沙巴亚庇拥有设备,我们还是属于不能飞的一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