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4月13日生命手札:5年后我会再来!


点击这里聆听节目录音Please click here to listen:
http://www.sayleng.com/2008/04/aifm-episod2/#more-7

3月8号,第12届我国大选投票日终于在万众期盼下来到。我特别起了个大早,梳洗完毕后就坐着电动轮椅往投票站出发。心情异常兴奋,因为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坐着轮椅去投票。那种不需要劳烦家人的感觉真美好。原来只要有适合的电动轮椅,我也有能力为自己做一点事,为国家贡献一份公民的责任。

从我家到投票站大约需要3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扑面的微风和带着凉意的空气让我精神抖擞。过了交通灯,走上好长的一段斜坡,这些以前完全做不到的事,有了电动轮椅都变得轻而易举了。

过了山坡,远远就望见那栋黄色的学校建筑物,爸爸说那是近几年才建好启用的学校,是这一带最新的学校。我想,新的建筑物应该都会有无障碍设施吧,因为在1994年的新建筑法令下,所有新的公共建筑物都必须拥有无障碍的设备。

来到学校门口,也许是很少有残障人士自己一个人出来投票的关系,很多人都对我望多两眼。对于这些眼光,我已见怪不怪了,毕竟我们残障人士还是社会的稀有品种。

检查了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我的投票房在3楼,然后就安静无声。我问他们这里有没有电梯,他们说没有。低头看看自己重达50多公斤的电动轮椅,再加上自己不算小的身形,我不敢开口叫他们抬我上去,就要求他们帮我把票拿下来,给我划了叉后再帮我拿上去投进投票箱。

原本以为这个方法虽构不上十全十美,因为这么做会泄漏我投选的秘密,但也算得上是一个折衷的好办法吧! 可是工作人员却回答我说,“要投票就上去投,不然就不用投。”我顿时愣了一下,然后他又接下去说,“反正多你一张不多,少你一张不少。”

我无言以对,在众目睽睽之下,转身走出学校。

回家的路上,我心里很失落,也很迷惑。不是说每个人的票都是神圣的吗?不是说每一张票都算数吗? 难道我们残障人士的票比较不值钱? 难道我们不是100%的公民所以不需要履行公民的责任? 难道残障就注定了要永远徘徊在社会的边沿?

我带着满腹的委屈和伤感走向曾经与其他残障朋友一起游行向政府争取的火车站斜坡,再走向拿督姚长禄为我们设立的交通灯和无障碍通道。我的心越走越踏实,因为我知道阻碍我的并不是我的残障,是环境的障碍和人们的态度剥夺了我的权利。我的心越走越坚定,因为我决定了要继续努力把前面的路给走开来。

也许前面还会有很多障碍,但是我要把它给走平;也许前面还会有很多不平等的待遇,但是我会拿回属于我的权利。

回头望向那栋拒绝我的建筑物,我对自己说,五年后,我会再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