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爸爸,我可以为你做什么?


请点击这里聆听节目录音Please click here to listen:

自 从 爸 爸 去 年 七 月 工 作 意 外 , 脊 椎 骨 受 伤 而 失 去 工 作 能 力 后 , 一 切 都 变 了 。

家 里 失 去 唯 一 的 经 济 来 源。 生 活 费、 教 育 费、 和 之 前 为 了 爸 爸 的 手 术 费 而 欠 下 的 债务, 不 得 不 还。 由 于 我们3 姐 妹 还 在 求 学 阶 段, 妈 妈 只 好 从 工 厂 拿 些 衣 服 在 家 缝 纫, 赚 取 微薄 的 收 入。 我 原 本 想 半 工 半 读 以 帮 补 家 用, 但 我 今 年 是 中 五 生, 即 将 面 临SPM 考 试, 根 本 没 有 时 间 去 打 工。

其 实, 从 原 本 过 得 去 的 生 活, 瞬 间 变 成 天 天 粗 茶 淡 饭 的 日 子, 就 算 要 一 起 挨 苦也 无 所 谓。 可 是, 接 踵 而 来 的 考 验, 却 叫 我 心 力 绞 碎。

爸 爸 因 为 脊 椎 骨 断 裂 而 置 放 了4 粒 螺 丝 在 里 头, 面 对 弯 腰、 走 动、 和 力 气 运 用 方 面 的 困 难, 加 上 从10 尺 高 处 跌 下 来 时 伤 到 脑 部 而 影 响 了 听 觉, 以 及 各 种 还 未 浮 现 的 后 遗 症。 爸 爸 虽 然 没 说 出 口, 但 是 我 知 道 他 是 耿 耿 于 怀 的。

爸 爸 不 能 工 作 后, 终 日 闲 在 家 里 看 电 视, 一 看 就 是 连 续 好 几 个 小 时, 对 旁 人 总 是 视 而 不 见、 听 而 不 闻。 要 不 就 是 吃 饱 后 倒 头 大 睡, 连 一 些 轻 微 的 家 务 也 不 肯 帮 忙, 而 且 还 经 常 疑 神 疑 鬼, 无 缘 无 故 责 骂 和 挑 剔 我 们 所 做 的 事。

我 记 得 以 前, 爸 爸 最 喜 欢 帮 妈 妈 做 家 务。 当 我 们 遇 到 困 难 时 他 总 是 第 一 个 跳 出 来 帮 助 我 们 解 决 难 题。 他 常 常 会 制 造 一 些 欢 乐 的 场 面。 在 他 身 边, 我 们 总 是 充 满 安 全 感 和 满 足 感。

我 知 道 爸 爸 一 向 很 爱 面 子, 还 没 受 伤 前 虽 然 已 年 过 半 百, 却 连 一 点 病 痛 都 没 有。 因 着 这 一 次 的 意 外,失 去 原 本 健 壮 的 身 体,的 确 是 一 个 严 重 的 打 击,所 以 才 会 有 自 暴 自 弃 和 自 我 防 卫 的 举 动。但 爸 爸 不 知 道, 这 样 会 给 我 们 带 来 很 大 的 压 力 和 伤 害,家 里 也 时 常 弥 漫 着 忧 愁 悲 哀 的 气 氛。

我 知 道 爸 爸 很 辛 苦, 我 很 想 帮 助 爸 爸 重 新 振 作 起 来, 可 是 我 就 是 有 心 无 力。 父 亲 节 快 到 了,爸 爸,坚 强 起 来 吧, 告 诉 我 有 什 么 我 可 以 为 你 做 的, 只 要 我 们 一 家 人 齐 心 努 力, 就 算 一 起 吃 苦, 也 可 以 很 幸 福。

没有评论: